Subscribe: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防治大腸癌:食療運動與心態



大腸癌,又稱為「結直腸癌」,一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主要症狀有:血便、肛門出血、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長期貧血、體重減輕和腹部腫塊。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6月份公布最新的9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位居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平均每42分就有1人罹病。

大腸癌是男性常見癌症的第一名,女性常見癌症的第二名。根據國健局資料顯示,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有上升的趨勢,發生率是美國的1.4倍,標準死亡率是美國的1.7倍。
大腸癌是典型「病從口入」的癌症別,與「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習慣有關,醫師表示,嗜吃高脂肪紅肉、精緻甜食、燒烤炸物,這類飲食讓國人累積了高單位動物性脂肪,加上缺乏新鮮蔬菜水果、運動不足造成肥胖問題,也讓大腸癌的發生率持續攀高。醫師指出,國人大腸癌發生率高,除了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跟老化、菸酒習慣有關,因此若能減少這些危險因子,也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目前檢驗大腸癌的有效篩檢工具為糞便潛血檢查,且國內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的人當中,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每22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大腸瘜肉未經切除或治療,容易惡化為大腸癌。早期血便或肛門出血等問題常被患者忽略或者不易被發現,一但出現了體重減輕或觸摸到了腹部腫塊時通常已非早期了。


不過,大腸癌與別種癌症不同的地方,在於早期治療率可高80%至90%以上,即使是第二、三期癌,治療率也可達50%至70%,是治療效益甚高的癌症,罹病民眾應把握黃金治療期,降低死亡率。國健局呼籲民眾善用糞便潛血篩檢工具,及早透過大腸鏡檢查,把息肉和早期癌症病灶切掉,降低死亡率。目前政府已經提供免費的大腸癌篩檢,凡是5069歲的人,每2年可做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多加利用。

如果罹癌被醫師評估僅剩3個月壽命,您會選擇如何面對?許多人罹患大腸癌末期的,但因為決定調整生活步調,改變飲食習慣,天天運動,以正向的心情面對人生,讓生活變得更健康,最終能夠痊癒。

防治大腸癌 
第一:減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
許多醫師表示,造成大腸癌的最關鍵原因是吃太多肉,尤其動物性脂肪、動物性胺基酸經過高溫都會產生致癌物,此外民眾常吃的香腸等加工肉品也可能含有亞硝酸鹽等致癌物。建議預防大腸癌最好少吃紅肉和加工肉品,且肉品盡量不要高溫燒烤。





第二:不偏食,特別注重蔬果579
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有助於預防大腸癌。可參照國健局的「蔬果579」的攝取觀念,以新鮮純果菜汁取代咖啡、可樂、有糖等飲料,以蔬菜水果當作點心,取代西點蛋糕,並且時常高纖飲食排毒,即可在五年內將可看到癌症發生率的降低。






第三:不忘記例行的身體健康檢查,與積極接受治療的觀念
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如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89成,但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建議國人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及早發現和治療。
第四:正向心情與定時運動,把健康找回來
癌症就像慢性疾病,只要接受治療,且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病友也能和癌細胞和平共處。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罹癌後的心態趨向於放棄或負面情緒,目前醫界或學界都不斷研發新的治療方法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癌友若能放鬆心情,有個固定的信仰讓自己保持心靈平靜、鍛鍊堅強意志力、提整生活步調,定時運動,癌細胞就能獲得穩定控制,讓生活更健康。












參考資料出處:




相關文章


健康與美麗的秘密-不要只考慮一個面向

餿水油下肚怎麼辦?多排毒保持排便順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