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坐骨神經痛是怎麼了?

許多人一發生下背痛便自認為坐骨神經痛,其實坐骨神經痛是因為坐骨神經發炎所引起的,與一般背部的疼痛是不同的。

坐骨神經是由腰、薦椎神經所構成的,它是發源自脊髓。在脊椎出來的地方被突出的椎間軟骨壓迫到便會產生發炎,而引起坐骨神經痛。它的典型症狀是疼痛發生在一側的背部、臀部,沿著大腿、小腿的後面直到腳底,像是放射狀的痛。而且會合並麻或皮膚感覺異常的現象。有時也會造成肌肉萎縮無力、肌腱反射消失失等現象。嚴重的話也會造成大小便失禁的症狀。



病人在腹壓增高時例如用力、排便、咳嗽、打噴嚏、舉重物時便會疼痛加劇。而臥床有時會使症狀減輕一些。

並不是一發生坐骨神經痛便須立刻接受手術。常常病人第一次發作都可以用保守的方式來治療。其方法是:臥床休息、服用藥物或骨盆牽引。大約持續四周,百分之八十的病人都會獲得改善。如果沒有改善則才有必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並考慮接受手術。但如果病人已發生肌肉萎縮或大小便困難則須儘快接受手術。

專家指出,坐骨神經痛常見的病因,多以腰部椎間盤突出。醫生指出,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許多病的一個症狀,有原發繼發兩種。原發性坐骨神經痛即坐骨神經炎,是坐骨神經本身發生的病變,多與感染有關,受冷著涼常為誘發因素。

繼發性坐骨神經痛主要是由其鄰近組織病變,如腰椎間盤脫出、骨質增生、椎管內腫瘤等壓迫做骨神經根所引起的。疼痛多由臀或下腰部開始,沿大腿後面向下放射到腳跟。疼痛裡持續性一陣陣加劇,向針刺或燒灼樣的感覺,常因行走、咳嗽、噴嚏、彎腰、排便而疼痛難忍。沿做骨神經通路會壓痛,特別是臀中部小腿中部壓痛最明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