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想永保令人稱羨的年輕肌膚嗎? 小心肌膚的隱形殺手!

現代女性在打拚事業的同時,因為時間或金錢因素,只專注於臉部的外在保養。年輕時新陳代謝速率較快,但是當人們來到了三十歲上下,體內代謝速率便會開始走下坡;甚至有些人會在二十五歲,就開始感覺自己的肌膚容易變得粗糙乾澀,雀斑暗沉漸漸出現。




您是否有這樣的感覺:不論再怎麼塗塗抹抹,甚至花大錢去美容坊做全身肌膚療程,仍然不能避免細紋斑點如雨後春筍般佔領您的寶貝肌膚;只能捏著乾扁的荷包,又羨又妒地望著那些「天生麗質」的女星在螢光幕前搔首弄姿。

您可能會這麼安慰自己:「為什麼用了一大堆女星代言產品,怎麼還是一點效果都沒有?這一定是基因的關係!

諾森艾博士看過太過這種案例了!不論是Cosmetics& ToiletriesIn-cosmetics等一線美容保養研究期刊及網站,炙手可熱的素材都針對肌膚外在的保養防護,卻忽略了內在的全身性老化因子累積!今天諾森艾博士將為您介紹其中一種最常被忽略的肌膚隱形殺手:糖化反應 (Glycation)


1. 肌膚的隱形殺手-糖化反應及糖化產物

糖化反應 (Glycation)-為體內產生糖化產物的過程(1)

體內蛋白質或脂肪中與醣類結合的反應,經一系列的反應, 最終會形成糖化產物,統稱AGEs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1)


1:糖化產物產生過程 (from http://jasn.asnjournals.org/content/14/suppl_3/S254/F1.expansion)


  體內過多的「糖化產物」將會透過血液輸送,逐漸堆積在皮膚內的膠原蛋白骨架(註2)使皮膚老化生成細紋,並且加速黑色素生成,引發「炎症反應」,導致血管壁脆化,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註3)

2. 別讓糖化反應摧殘您的寶貝肌膚!



圖:糖化引發的肌膚問題 (from http://www.lindin168.com)

肌膚乾燥粗糙

肌膚代謝不良而乾燥粗糙,細胞需要透過血液補充氧份!血液中糖化產物(AGEs)刺激微血管壁造成發炎腫脹,導致肌膚代謝不良,養份無法有效供應至肌膚細胞,造成肌膚乾燥粗糙(4);而更嚴重者將導致心血管疾病。
(5).

肌膚皺紋或鬆弛

糖化產物黏附真皮層膠原蛋白造成肌膚失去彈性,產生皺紋;而維持表皮彈性的角蛋白纖維(keratin)受到糖化作用影響導致細紋產生。(註4

肌膚斑點或黯沉

肌膚斑點或黯沉的形成原因,是由於黑色素的累積。引起黑色素生成的原因有很多 ,除了我們所知許多外在因素之外,必須更注意的是微血管中的糖化產物。根據研究,糖化產物的累積將刺激血管釋出發炎因子,造成酪胺酸酶活化,進而增加黑色素生成,所以除了外部防曬之外,更需從內部清除糖化產物著手,徹底根除黑色素!

肌膚乾裂

肌膚乾裂是因為活化更新再生過程中的酵素被AGEs阻害所致。老舊的角質細胞不僅會因此變得又厚又多,細胞間基質也會因而退化並且變得容易損傷。負責自然免疫的白血球之一:巨噬細胞(Marcophage) 如果血管中累積太多AGEs的話,就會釋放出強烈的炎症性物質-細胞激素(Cytokines),使肌膚乾裂的情況更加惡化。(6)

3. 糖化是引起許多現代慢性疾病的元凶!
細胞外之血糖過剩導致糖化產物(AGEs)增加,藉由和其在細胞上受體RAGE結合,促進氧化物質(ROS)產生,令細胞累積大量氧化壓力,令細胞產生後續一連串反應;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各種代謝性疾病。


3:高血糖及糖化產物對細胞之影響 (from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8, 417-430 (May 2009)

4.結語:
糖化壓力並非只是血糖上的問題而已,除了飲食的方式之外,食品添加物,酒精,香菸,甜點,睡眠,壓力等各式各樣的因素也都會有影響。若能多下點功夫,就能維持青春美麗的肌膚了。

諾森艾博士提醒您
u  避免食用過多甜食 (衛生署建議:一天碳水化合物建議量為320公克)
u  適當補充維生素C,EB群,提高代謝率。
u  將晚餐食用的碳水化合物減半。
u  充足睡眠,勿熬夜。
u  保持心情輕鬆,減少生活壓力。



參考資料來源:

1:
Huebschmann AG, Regensteiner JG, Vlassara H et al. 2006. Diabetes and advanced glycoxidation end products. Diab Care 29: 14201432.

2:
肌膚之真皮層與基底層之間: 含大量第四型膠原蛋白,構成主要的膠原蛋白骨架。

3:
Dyer DG, Dunn JA, Thorpe SR et al. 1993. Accumulation of Maillard reaction products in skin collagen in diabetes and aging. J Clin Invest 91: 24632469. Huebschmann AG, Regensteiner JG, Vlassara H et al. 2006. Diabetes and advanced glycoxidation end products. Diab Care 29: 14201432.

4.
Wondrak GT, Roberts MJ, Jacobson MK et al. 2002. Photosensitized growth inhibition of cultured human skin cells:
mechanism and suppression of oxidative stress from solar irradiation of glycated proteins. J Invest Dermatol 119: 489498

5.
Pathophysiology and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 Mellitus., Ch. 3, Institute of Cardiology, Catholic University, Rome, Italy

6.

Pageon H, Bakala H, Monnier VM et al. 2007. Collagen glycation triggers the formation of aged skin in vitro. Eur J Dermatol 17:122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