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救救我的足底筋膜炎!!


走路時腳底會痛,嚴重時腳跟不能著地,小腿變得僵硬,有明顯壓痛,足部屈仲活動時酸痛加重,足底部脹痛難忍;尤其是在半夜起床或久坐之後站起來要行走時,足跟便痛得無法著地,只能用前腳掌一跳一跳的,這些症狀,就是典型的「足底筋膜炎」,或是「跟腱(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會發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緩沖不足!






我們的腳骨相當精密且強壯,小小一隻腳就有26塊骨頭,除了腳掌與腳趾的庶骨與趾骨外,腳踝處還有距骨、舟狀骨、骰骨、楔狀骨、跟骨等等,為了固定這些骨頭,骨頭間有一百多條如粽子綁繩般的韌帶把這些骨頭牢牢繫住。除了韌帶外,需要靠一條「脛後肌腱」從小腿後側延伸到腳內側來支撐起足弓;足底還有個扇形的結締纖維組織-筋膜,從跟骨延伸到五個腳趾,像「漁網」般撈住這些骨頭,在走路時,會隨著步伐一張一弛。

這片足底筋膜就像是人體的天然避震器,承受我們全身的重量並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為什麼會發生腳底痛呢?大部分都是使用過度,例如站立太久,走太多的路、慢跑、經常走健康步道或是在不平的石子路面走太久。這些活動都會使足底筋膜受傷,進一步造成急性或慢性發炎。





【哪些人易患足底筋膜炎?】
<患骨刺(跟骨錯位未整復所引起)的中老年人>
足底筋膜長時間被骨刺磨損,從而造成慢性損傷性炎症。

<喜愛長期運動的人>

如馬拉松運動員、登山運動員等,反复踩地的動作增加了對足底筋膜的刺激。

預防勝於治療,病人首要做的是防止再發,減輕體重的負荷是很重要的。減少腳底的使用,暫時避免站立太久,爬山、健行、走健康步道和慢跑都要暫停,直到疼痛完全消失為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