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你必須知道的食安救星-酵素


隨著食品生產技術及檢驗技術的互相磨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激烈競爭,雖然有許多難關及問題尚待解決,但臺灣在食品技術上突飛猛進是無庸置疑的。


打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網頁,點開食品添加物清單,密密麻麻琳琅滿目,各種用途的化學成份印入眼簾;究竟這些物質真的適合人體食用嗎?臺灣人民現在已成驚弓之鳥,心中永遠對這些陌生物質打個大大的問號。

艾博士知道這是科技進步的必經之路,食品科學家將食物的天然成份,用科學方式進行系統性的純化分析;而某些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就會將這些成份以化學方式大量合成。而神經科學的進步,對人體味覺的瞭解更為透徹。酸甜苦辣歸併來說,其實都是化學物質與人體味覺受器結合產生訊息傳遞的結果。因此在以化學合成原料調配食品配方時,只要分離或加入某些化學分子,就可以改變口感,增加食品的接受度。因此,我們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吃進了各種食品添加物,而增加人體的負擔。另外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腸道微生物的作用性,腸道細菌分為益生菌,有害菌,伺機菌。益生菌最知名的就是乳酸桿菌及比菲德氏菌,有害菌是大腸桿菌,中間菌

腸道內氧化程度增加元兇之一-食品添加物


大部分市面上的食品著色劑來源於天然成分,比如甜菜紅、葡萄和辣椒,這些食品已經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認可與接受,因此,採用這些食物來源的天然色素更能得到消費者的青睞,使用起來也更安全些。大部分來源於植物色素。一些產品由於使用天然色素,其外觀便少了一些人工的因素,因此更接近于天然的形式,從而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如今在歐盟,天然色素不僅搶佔了合成色素的市場,而且也搶佔了一些植物原料市場。

在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盟的法規之中,所需申報的諸多合法食品添加物也包括了所謂「天然食用色素」。當然食用色素有分為天然及化學合成,但是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大部份只是會以外觀去判定食物的新鮮好壞,違法的漂白,過量的防腐劑等就會不自覺的吃下肚;就如艾博士所說的,科技的進步帶來了便利的轉機,但也帶來了一些危機。例如百度新聞曾經報導,在發黴變黑的小米之中以黃色色素加工,一般花生以黑色色素加工成竹炭花生等等。

所以,對於市面上的商品我們沒有辦法完全避免食品添加物,只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檢驗含量是否超標,但添加物含量沒有超標就對人體無害嗎?艾博士認為,食品加工是時勢所趨,預防醫學將會是未來趨勢;要如何落實預防醫學,減少各種疾病的發生,絕對是全民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


腸道內氧化程度增加元兇之二-產氣莢膜芽孢梭菌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產氣莢膜菌屬於格藍氏陽性厭氧菌,含有強力的氧化作用酵素,會分解在胃中消化不完全的蛋白質類食物,甚至會溶解腸道細胞膜,並經由此氧化作用在腸道中產生出大量的氣體。不同種類的莢膜菌會產生不同的氧化作用酵素,也稱之為細菌毒素(Bacteriocin)或腸道毒素(Enterotioxin)

好的酵素可活化人體內的抗氧化系統

人體內有數種自行製造的抗氧化酶,是人體對抗過氧化物(自由基)的第一道防線,它們可以在過氧化物產生,即刻發揮作用,利用氧化還原作用將過氧化物轉換為毒害較低或無害的物質它們包括超氧化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SOD)、谷胱甘太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簡稱GSHP)、和過氧化氫(Catalase)
這些抗氧化的作用並非單靠自己,它們還需要微量元素才能發揮作用。不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人體對這些微量元素的需要量並不高,雖然是必須的,但若是攝取過量時,反而可能發生中毒的現象。
此外,人體抗氧化酶的產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需要另外攝取其他抗氧化物質,才能避免自由基的傷害。

各種抗氧化物質的成份和他們的來源與效用
名稱
作用
最佳食物來源
維生素C
(Ascorbic Acid)
與羥基自由基作用、還原維生素E自由基
芭樂、奇異果、木瓜、柳橙、葡萄柚、青椒、花椰菜
維生素E
(α-Tocopherol)
阻止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
葵花子油、紅花油、玉米油黃豆油、小麥胚芽、杏仁
β-胡蘿蔔素
(β-Carotene)
中斷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吸收激發氧的過多能量
深綠色蔬果,如胡蘿蔔、甜蕃薯、蕃茄、木瓜、紅肉李
黃酮類(Flavonoids)
預防動脈硬化
鮮黃色蔬果,如蘋果、香瓜、蔥、紅酒
引朵類
(Indoles)
抵抗肺癌、大腸癌
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青花菜、大白菜、高麗菜、芽甘藍、芥菜
蕃茄紅素
(Lycopene)
去除氧自由基
蕃茄、西瓜、櫻桃、李子


艾博士認為,現在市面上的食品大多由於運送成本、賣相,或是倉儲日期的考慮,多少都會加入抑制細菌的防腐劑或是著色劑;而在電子商務發達的今日,從網路上訂購商品已經蔚為風潮,所以倉儲運輸條件會成為決定性的競爭力。至今,有一種商品已經悄悄從這塊領域挾排山倒海之勢,在國際貿易及海峽兩岸一帶崛起,這款商品就是制程融入臺灣農業文化特色的「酵素」商品


酵素在制程中,以特選醋酸菌或乳酸菌等益生菌種加入裝滿天然蔬果的發酵槽內,此大量生長的益生菌將會以人口優勢競爭其他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因此只要是臺灣傳統工法酵素,在發酵過程之中就會將其他害菌排除。而這種工法的由來是臺灣農民以前用木桶封存蔬果,但在農忙時期忘記取出;後來打開桶蓋,一陣香氣撲鼻而來,發現蔬果皆化為瓊漿玉液,口感香濃醇厚。這美麗的誤會開啟了臺灣農村一股風潮,迄今臺灣農民仍孜孜不倦地研究更健康、更香醇的蔬果發酵液制法,揉合了近百年的傳統,成為臺灣的一大特色。

多喝酵素,培養抗氧化體質!


維他命C(人體合成膠原蛋白過程的重要輔酶)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保持肌膚彈性以及關節的健康;因此想要擁有抗氧化體質,除了多吃天然蔬果及外,也要多補充維他命CE、硒等抗氧化物質,才能有效促進抗氧化效果。

發酵的蔬果是攝取抗氧化營養素的最佳選擇,如深綠及黃紅色蔬菜、柑橘類、莓果類、番茄、檸檬等食物含有豐富維他命C;谷類、植物油、綠葉蔬菜、蛋黃、堅果類食物含豐富的維他命E;多吃大蒜、青蔥、洋蔥則可攝取微量元素硒。

因此,艾博士建議讀者最好的抗氧化物質攝取方式,不是只吃外觀光鮮亮麗的蔬果,(外觀好看不代表真的健康);也不是直接購買國外的化學合成健康食品(例如純維生素B, 這些大部分是經由化學合成),而是追本溯源,回歸農村時期的誠樸之心,最扎實的發酵制程生產、通過農藥重金屬檢驗的臺灣優質酵素,才是最佳之選。

艾博士小提醒:
1.因食品科技進步,食品添加物防不勝防。
2.購買食品時需小心選購,不可只看外觀顏色。
3.預防腸道惡菌,最好的方法是定殖優質腸道益生菌。
4.適量補充天然抗氧化食材,守護腸道。
5.酵素不需添加防腐劑,是因為其中益生菌競爭其生存空間及環境。
6.酵素為多種臺灣本地蔬果發酵,富含多種天然抗氧化物質及維生素。


0 意見:

張貼留言